首页 | 时政要闻 | 特别关注 | 思政园地 | 红烛家园 | 精神文明 | 法制天地 | 网站公告 | 红烛家园 | 心理咨询 | 有问必答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有问必答>>正文
我看了您给新生的建议很受启发,能给像我们大二大三的老生一点建议吗?谢谢
2016-12-09 11:58  

答:给大学老生的六个注意,仅供参考。

      一、学高为师。在象牙塔里经过一到二年的熏淘,您的身上应该有一点书卷气。在新来的同学面前做一个好榜样,这是先进学校大门的人应有的责任。您可以把自己吃过的亏、上过的当、走过的弯路隐蔽起来,但是您不能把后进学校大门的人往沟里头带。鼓励后进学校大门的人把心思进在学习上,敢于喊出“希望你超过我”的先进学校大门的人,才是真的先进。

      二、身正为范。在商品经济时代,虚荣可以埋没良知。药家鑫一边学习音乐,一边在课外带学生,他最终却成为暴徒。他带过的那些孩子从此将恶梦连年。不知道有多少双眼睛在注视着您啊!小学老师、亲戚朋友、父母双亲、同学伙伴......他们始终在关注着您的一举一动。在后进学校大门的人面前,您的举手投足也得注意哟,多少黄埔一期的都败在黄埔四期的手下。要免除今后落下笑柄的后患,就要修身立德,时时警醒,切忌荒唐和鲁莽。

      三、振奋精神。不必后悔过去如何怎样,经历本身就是一笔特殊的财富。对于个人的得失,要客观分析对待。年轻人没有不犯错误的。即使是孔夫子,也有被黄口小儿问住的时候。只要没有弥天大罪,就还有改过自新的机会。人生的道路还很漫长,奋起直追,勤能补拙,后发制人,这是常有的事。所以,不论你过去怎么样,现在都要重新开始。要站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探索,不断前进。人无志,与禽兽无异。这个志,就是指的精神。

       四、珍惜感情。“爱你在心口难开”,这是珍惜自己的正常心态。成天把爱字挂在口上的人,既吓着了别人,也埋汰了自己。只要达到法定年龄,大学生可以结婚成家,这是周济当教育部长的时候出台的宽松政策。但是这个宽松的政策与大学扩招一样,是混账的,所谓混账,就是算不清、说不明的账。你要是幻想跟人把混账算明白,你就上当了。混账是算不清的。

       五、学用结合。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知道了好的学习方法,就要把方法用上。学到了新的知识,就要在日常生活和社会实践以及生产劳动当中去印证。子不语怪力乱神,你可不要把捏骨看相算命的伪科学,拿来指导自己的前程。去图书馆和实验室,那里才会发现真理。

       六、保护身体。身体发肤受之父母,要十分珍惜。年轻人精力旺盛,注意不要浪费体力和脑力。老子说,珍惜精力就是积德,这句话很多人不知道,知道的人又大多不求甚解。皮不存毛将焉附?命都没了,还有什么?只有身体好,才能活得长,活得长才能见得多识得广。见多识广才有可能成就事业。有了事业才会有名誉和地位。所以毛主席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责任编辑:宣传部

关闭窗口

喀什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