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特别关注 | 思政园地 | 红烛家园 | 精神文明 | 法制天地 | 网站公告 | 红烛家园 | 心理咨询 | 有问必答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有问必答>>正文
我是新生现在到大学了,一下子感觉时间上多出了许多,有很多的想法,千头万绪老师能给我们新生点建议吗?谢谢!
2016-12-09 11:58  

答:这位同学的问题在新生中带有普遍性,新生如何规划大学学习和生活,结合当代大学生实际我们总结如下:大学新生八项注意

1、跟随主流。学校的历史沿革、师资力量、规章制度、专业课程,这四个方面是大学的主流。尽快融入其中,才算跟上主流。

2、独行特立。大学是独行特立自主学习的园地。不同的学生在用不同的思想指导不同的行动从而得到不同的结果。记住我是谁、从哪来、要去哪?!必须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求学道路,风雨兼程地走下去。要认真规划人生,耐心清除或者跨越求学道路上的各种障碍,一步一步实现规划。

3、积累资料。天才出于勤奋,知识在于积累。学会观察、善于思考、勤于笔耕,是积累资料的一般步骤。纸和笔仍然是积累资料的最快方式。而依赖电脑等电子产品往往会占用更多的时间。当然,下载资料也离不开电脑和网络。问题是下载的资料仍然需要整理。学术论文也需要撰写和评审。用好纸和笔,书写一次成,是积累资料的基本要求。大学生的字普遍写得不怎么样,这需要改变。

4、丰富精神。战略决定成败、细节决定完美;性格决定命运、心态决定幸福。精神包括了人的性格、心态和习惯以及其他很多方面的内容。所以,要在读好专业的前提下,尽可能多看一点经史哲地方面的书籍,尽可能多地听一些名师讲座。

5、强健体魄。登山、游泳、街舞名列全球体育项目排名前三位。您可以通过坚持参加这些体育项目来排除空虚和寂寞。中国传统的太极拳,是一个非常好的内外兼修的运动项目。书法也可以帮助你充实精神世界。

6、体力劳动。马克思说:“体力劳动是防止一切社会病毒的伟大的消毒剂”。其实值得您去做的事情太多太多,假如您实在闲得发慌的话,建议您在自己的宿舍或者楼道里擦地板、扫楼道,为自己的室友做一点大家都能看得见的事情。没有人会说你是傻瓜,因为你也只是在闲得发慌的时候才这样做。那是工人干的事情,当然,学生也可以帮助工人去干。尽管你这样做有点“种他人田、荒自己地”的味道,但是这比去网吧消磨青春要强很多。

7、谨慎交友。新同学之间还不了解,您不知道谁会成为您的朋友。没有必要急于向别人展示您的为人和才华。更没有必要去打听别人的隐私。同学仅仅是同学。大家都是同学。同学之间的感情应该是平淡的。因为平平淡淡才是真。如果同学之间的感情有亲有疏,那就可以断定同学们的心思没有用在读书上面。不排除同性同学之间可能会出现管鲍之交,也不排除异性同学之间可能会出现梁祝姻缘,但是一般规律是:同学就是同学,大家都是同学,对同学一视同仁最好。

8、尊重老师。记住李开复(创新工场任董事长)的衷告:再差的老师也比学生强。我再加一句:不尊重老师的学生就是最差的学生!

以上仅供新生参考,祝大学生活愉快!

责任编辑:宣传部

关闭窗口

喀什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