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特别关注 | 思政园地 | 红烛家园 | 精神文明 | 法制天地 | 网站公告 | 红烛家园 | 心理咨询 | 有问必答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咨询>>正文
不是要做好人,而是做真实的人
2016-12-10 10:51  

我们能做的,是相互扶持,真心关怀一时片刻,但过了这一片刻,你仍是你,我仍是我。你替代不了我的生命,我也替代不了你的生命。请还给自己自由,也还给别人自由。 

有一天,在电话中和好友聊了一阵,好友突然跟我说:「你真好,听我说这么多,陪我这么久」。 

我回答:「不,我没有好,听你说,或陪伴你不是因为我是好人,而是因为此刻的我想要听你说,陪伴你」。 

她说:「为什么这么说?」 

我又回答:「如果我是为了做好人来满足你,那么我不是出于真心,我只是想符合我要做好人的规则,或是满足我认为自己是好人的期待。但此刻我的陪伴,是因为我在此刻真心关心你,也真心想关心你。但也许下一次,我无法关心你,也关心不了你,那么我会真实的告诉你,我真的做不到,无法在那一刻关心你」。 

「这无关于我是好人还是坏人,而是因为我是我,我是流动的,我是变化的,我是活在当下的,我是真实的。」 

朋友于是理解的说:「确实是如此,要因为真心想关怀而陪伴,而不是为了要当好人而不得已的陪伴。」 

我们长久以来,从小到大,总是要经历被人丢来许多情绪与伤害,当我们无法接,没有能力接,我们便会经历被责怪:自私、只顾自己、没有用、养你做什么…. 

于是,我们习惯性的产生愧疚、自责与自我批判,强逼自己不要感受自己,压制自己的感受能力,然后要求自己应该要去符合那些将不属于我们的情绪丢向我们的那些人,好避免再有愧疚、自责、冲突的不舒服情绪。我们以为,只要当个好人,就不会被指为坏人,也不会再被批评生命没有对他人有所贡献与帮助。 

我们因此被制约,要为了别人的需要而活,要为了别人的舒服而活,要为了不要让别人不高兴而努力。 

只要他人说一句:你不是好人、你怎么这么坏、你怎么只顾你自己、你怎么这么不听话…..你就像被下了金箍咒,动弹不得,必须屈服。如此,你虽然可以避免被攻击,也可以避免被标签,避免被隔离与排挤,但你因此活得越来越麻木,越来越不认识自己。你选择与自己远离,遗弃自己,把自己视为没有感受的躯壳,失去对自己的感觉,也失去对自己想法的认同,更不知道自己究竟要走向哪里。为了拿「好人」的奖牌,你付出不少代价,却仍是在收到一句「你不好」的评论时,一切前功尽弃,你仍然被打回你「不是好人」的炼狱中,反覆的折磨著自己,为什么一切如幻影般的消逝的无影无踪。你假设,只要自己当了人家口中的好人,就有人会爱你、肯定你,但你没有看见的是,你想要交换的东西,那些别人的在乎与肯定,不是你可以控制得来的。 

请还给自己自由,也还给别人自由。 

还给自己可以自由选择付出与否的权利,也还给别人可以自由选择回应与否的权利。当你可以接受「拒绝」也是一种权利时,你才能有了能力拒绝,也给别人拒绝的权利。不把别人的拒绝视为伤害,也不把自己的拒绝视为伤害。停止夸大别人的伟大,也停止夸大自己的伟大;停止漠视别人的主体,也停止漠视自己的主体。在这世上,人都是一样,有无助、有脆弱、有失落、有恐惧、有各式各样的困境与压力。停止想像你要拯救谁离开黑暗,也停止想像谁该拯救你离开黑暗。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那片黑暗,都有自己内在真实的处境。 

我们能做的,是相互扶持,真心关怀一时片刻,但过了这一片刻,你仍是你,我仍是我。你替代不了我的生命,我也替代不了你的生命。 

我们仍是各自生命旅途的天路客。 

关闭窗口

喀什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