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特别关注 | 思政园地 | 红烛家园 | 精神文明 | 法制天地 | 网站公告 | 红烛家园 | 心理咨询 | 有问必答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红烛家园>>正文
学生越来越多“低头族” 心理专家无奈开“处方”
2016-12-09 11:57  

10月19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的200余名新生被“赶出寝室”,参加“盲行校园长城”拓展活动。这是该校青春护航学院首席心理专家吕慧英教授针对“屏幕一代”开出的“处方药”。

“今年的新生主体是1996、1997年出生的学生,是‘电子屏幕’环境中长大的一代,他们个性鲜明,有主见、有思想,但‘喜欢低头,不喜欢社交’。”吕慧英教授表示,“很多新生在线上活泼开朗,但是线下却像换了一个人。一方面是因为中学阶段所处的环境较为单一,另一方面是现实社交能力较差,信任感较低。”

今年参与迎新志愿服务活动的刘思瑶表示,较多新生“患有不同程度的手机依赖症”,“他们在报到时最关心寝室有没有WiFi”。针对这一“新情况”,吕慧英教授开出“处方”:把新生赶出寝室。“希望新生间能彼此熟知,培养团队意识,增强团队凝聚力,学会信任。”

当天的“盲行校园长城”活动起点为校园长城明镜关,终点为校园长城最高点雄关。200余名新生随机分配,5人一组。分组后,先通过十分钟的游戏互动相互认识,而后随机选出1名担任引路人,其余4人戴上眼罩,双手搭在前面一个伙伴的肩膀上,开始盲行。

“一开始,队伍行动非常缓慢,基本上是一步步往前挪,慢慢地,大家的配合渐渐默契,速度也加快了。当抵达终点时,我们摘下眼罩拥抱在一起,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该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技术及应用专业新生徐欢表示:“这一刻我真正明白了,信任的快乐和团队的巨大力量。”

吕慧英教授是该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兼首席专家,“青春护航学院”执行院长,今年7月,吕慧英教授在中国计生委签署的由联合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资助的国际合作课题《Dance4life》项目中,担任中国试点大学项目负责人,同时在中国计生协主办的国际合作课题《青春健康教育》中任高校项目负责人。

200名新生参加了“盲行校园长城”拓展活动。(记者屈建成 通讯员 任丽琼 叶涛)

责任编辑:宣传部

关闭窗口

喀什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