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特别关注 | 思政园地 | 红烛家园 | 精神文明 | 法制天地 | 网站公告 | 红烛家园 | 心理咨询 | 有问必答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红烛家园>>正文
做好理念创新 讲好新疆故事
2016-12-09 11:57  

创新,是一个既古老又年轻的词汇。    说其古老,我们可以从“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等经典论述中感受到先贤对创新精神的深切体悟;说其年轻,我们可以从“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的深刻总结中感受创新精神的强大力量。

    “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改革创新的重要性,系统提出了宣传思想工作重点要抓好的“三个创新”,犹如茫茫大海中一盏耀眼的明灯,为打好宣传思想工作主动仗明确了主攻方向,为赢得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指出了实现路径。

    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革命时期,“一支笔”唤起工农千百万,成为夺取革命胜利的重要法宝;改革开放初期,真理标准大讨论推动了改革开放大幕开启。从“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到“三贴近”“走转改”,从家家户户的小喇叭广播到如今户户家家的彩色电视机,一路走来,宣传思想工作的经验来之不易、弥足珍贵,是做好今后工作的重要遵循,一定要认真总结、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振叶以寻根,观澜而索源。说创新,理念创新当是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根本、源头、先导。拨开纷纷攘攘的重重思想迷雾,当前,我们要做好以下几个理念的创新:

    顺应社会发展进步新趋势,树立大宣传理念,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媒体聚焦、互联网追问;围绕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目标,树立最大公约数理念,分析社会思想中哪些是可以“求同”的、哪些是可以“存异”的,找准交集,实现聚合;把握宣传思想工作内在规律,树立时、度、效理念,及时发声、据理发声和有效发声,强化时效意识、分寸意识和质量意识,抢占时机制高点、道义制高点、表达制高点,学会把“百炼钢”化作“绕指柔”,善于做“看不见的宣传”;适应现代传播新格局,树立全媒体理念,了解网络生态,克服“水土不服”,入网随网,主动策划,搞好网络宣传。

    具体到我们新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理念创新,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在各族人民群众中间弘扬新疆精神,讲好新疆故事。那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弘扬新疆精神、怎样讲好新疆故事呢?这就要求具备创新观念和精神,把新疆精神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使其内涵更加贴近实际,更加体现进步。如“爱国爱疆”中的“爱疆”两字,不仅是要爱新疆,更是爱边疆,这更是一种超越地域界限的大爱,是爱国主义的更高境界。

    《礼记·乐记》有言:“是故治世之音安以乐,其政和;乱世之音怨以怒,其政乖;亡国之音哀以思,其民困。声音之道与政通矣。”这里讲的是音乐与政治的关系,但联系到当时音乐在朝野上下的重要性,可以说,音乐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当时的普遍性社会舆论。古人早就认识到社会舆论和国家政治的关系,作为今天的领导干部更应对社会舆论有清醒的认识,积极主动地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尤其要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理念创新,进而为发展改革稳定奠定更加牢固的基础。

责任编辑:宣传部

关闭窗口

喀什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