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特别关注 | 思政园地 | 红烛家园 | 精神文明 | 法制天地 | 网站公告 | 红烛家园 | 心理咨询 | 有问必答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红烛家园>>正文
“穿鞋的”要“光脚的”延迟退休?
2016-12-09 11:57  

 有媒体爆出,多部委与多套养老方案设计者们召开了为期两天的闭门会议,并在养老制度上达成了多项共识,其中包括延长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和养老金实行并轨。有专家建议,养老险每多缴1年养老金应多发5%。(10月20日《京华时报》)    当下,有关养老改革的讨论已经进入高潮,而且已经初步形成了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四个版本。由是来看,养老改革已经迈开步,结果还很远,现在更应该关心的是过程,也就是养老改革到底如何进行。

    这次“闭门会议”,主要是部门和专家之间的讨论,“以后还有部门和部门之间、中央和地方之间各个层面的讨论和研究。”应该说,讨论的层次和形式还是比较丰富的,但就参加讨论的人来说,在面上还比较狭窄,都可谓是“穿鞋的”。有人这样评价养老改革:一群自己不缴一分钱养老金的人,嚷嚷着要交养老金的人延迟领养老金,显然是不公平的;由自己不缴养老金的人管那么多人的养老金,同样让人难以放心。不能把这段话简单地理解为吐槽,“穿鞋的”和“光脚的”毕竟感受不同。“穿鞋的”要“光脚的”延迟退休,多多少少有些有悖情理。

    当前,自上而下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催生一些变化,取得明显成效。群众路线不仅是“与群众交友”,还体现在决策要做到公共透明、开门决策;特别是一些大的民生政策,因为与群众息息相关,影响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更应该听取民意、汲取民智——这也是一种方法论。在养老改革中,如果忽视群众参与,把群众意见排斥在外,这多多少少有些“不搭”。

    政府部门和专家之间的研究探讨,可谓“顶层设计”;来自网络和民间的声音,则是“底层意见”。“顶层设计”固然重要,“底层意见”也不可忽视。这不仅决定了最终的改革方案是否科学合理,而且决定了最终的改革方案能否形成共识,以最小的成本推行。这次“闭门会议”之所以受到质疑,不仅因为形成的意见与民意有距离,而且因为忽视了公众的知情权、表达权。

    当下改革已经进入利益调整期,“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养老改革必然触动利益,越是如此,越是要提供机会,让利益各方表达诉求和观点。这不仅关系到程序公平,也关系到结果公平。

责任编辑:宣传部

关闭窗口

喀什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