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特别关注 | 思政园地 | 红烛家园 | 精神文明 | 法制天地 | 网站公告 | 红烛家园 | 心理咨询 | 有问必答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精神文明>>正文
【文明网评】移风易俗要善啃“硬骨头”
2016-12-10 10:31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奇葆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尽管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已经坚持了多年,但不容否认,这两种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地方还很严重。也就是说,这就是移风易俗中难啃的“硬骨头”。这些“硬骨头”影响社会风气、影响群众正常生活。“硬骨头”尽管难啃,依然要千方百计将其啃掉。此次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电视电话会议提出将二者作为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其实正有集中精力啃“硬骨头”的意思。 

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这些陋习成为“硬骨头”有着深刻原因。一方面受传统文化中不良思想影响,一些繁文缛节根深蒂固。如婚嫁中的各种彩礼陋习、丧事中的随份子等习惯都属于由来已久的繁文缛节,在一些农民的头脑中根深蒂固,仍有市场。另一方面“面子观点”“攀比之风”在作祟。婚丧嫁娶中讲排场、搞攀比、出风头,致使普涨浪费、大操大办之风严重困扰乡村。因为这些“硬骨头”根植于人们思想深处,所以“啃”起来很费劲。 

啃掉这些“硬骨头”前提是“对症下药”。农村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的陋习表面上看去大同小异,但每个地区、每个村庄、每户都有自己实际情况。比如,有的村庄一直以来没有把这些陋习“摁下”,有的则属于第二次“反弹”;有的农户铺张浪费属于“心甘情愿”,有农户的则属于“被逼无奈”等等。这些都要区分对待,合理用力。只要分清各自实际情况,摸清各自成因,并“对症下药”就能事半功倍。 

啃掉这些“硬骨头”关键在于持之以恒。这些“硬骨头”之所以难啃,就在于易反复、易反弹。对此,不仅要有清醒认识,而且要有足够应对措施。只有持之以恒抓移风易俗,反复抓、抓反复,最终才能让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销声匿迹。 

当然,啃掉这些“硬骨头”还离不开文明生活方式的及时构建。只有让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及时充实人们的生活,才能及时填补啃掉这些“硬骨头”后所留下的“真空”。只有这样,移风易俗的成效才会更持久。 

关闭窗口

喀什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