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特别关注 | 思政园地 | 红烛家园 | 精神文明 | 法制天地 | 网站公告 | 红烛家园 | 心理咨询 | 有问必答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精神文明>>正文
“三步走”——从“任性用权”到“严以用权”
2016-12-09 11:49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近年来,干部滥用权力贪污腐败、侵害群众利益、为官不为甚至乱为等现象屡见不鲜,广大群众对此深恶痛绝,而这归根到底是干部手中的权力过于“任性”,缺乏有效的设计、制约和监督。笔者认为,要根治权力任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成为严以用权的自觉追随者、践行者,还需做好“三步走”。

严把选人用人关口,让恋权贪渎的干部远离权力。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不断改进考察方法,不仅要考察干部的工作实绩,更要全方位、多渠道考察干部的官德,尤其对其权力观和价值观进行评估,真正做到客观、公正、全面评价干部,选拔出符合“20字”标准的“好干部”。同时,本着人尽其才的原则,对有能力、工作业绩突出,但思想政治素质稍有瑕疵的干部,要对其世界观、权力观和价值观进行改造,加强理想信念、党风廉政和宗旨意识教育,帮助其校正思想行为上的偏差,将其安排到权力能够受到制约的岗位,并及时跟踪提醒,使其无法“任性”用权。

梳理公布权力“清单”,让德才兼备的干部依法用权。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清单之外无权限”的要求,抓好权力清单制度建设,依法梳理公布政府权力清单,划定“权力边界”,明确“权力家底”,真正做到权力入“单”。加强规范权力法治建设,详细制定权力运用程序和规范,用法律、规矩约束领导干部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真正做到按“单”用权,不弄权、不揽权、不越权,把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割除懒政滥权毒瘤,让违纪任性的干部没有市场。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或极易导致渎职腐败。全面从严治党,最根本的是靠规矩纪律来管来治。要拓宽畅通日常监督渠道,充分发挥舆论媒体的监督作用,加大媒体曝光的频度和力度,在全社会形成任性必罚、违法必究的震慑效应。要建立健全惩治失职渎职、滥用职权工作机制,本着抓早抓小、治病救人的原则,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对违反廉政纪律、滥用权力、懒政不作为等任性用权的行为,不但要收回其手中的权力,更要严厉惩处、以儆效尤,通过发挥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让清风涤荡每一名干部的心灵,让广大干部认识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对权力心存敬畏、严以用权。

责任编辑:宣传部

关闭窗口

喀什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