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特别关注 | 思政园地 | 红烛家园 | 精神文明 | 法制天地 | 网站公告 | 红烛家园 | 心理咨询 | 有问必答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园地>>正文
建立健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动力机制
2016-12-16 12:45  

作者: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郑士鹏 

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使我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拥有了新的目标和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地阐明了当前高等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精神内核,明确指出了高校在我国社会历史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地位,高度概括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人才培育方面的独特作用。当前,进一步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必须要建立健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动力机制,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一、目标导向机制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实践是在一定目标和意识的指引下进行的一种创造性活动。科学的目标导向机制是决定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重要因素。因此,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始终把握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和主导权,将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作为工作的重要目标。并以目标为导向,坚持立德树人,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创办世界一流大学为志愿,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深刻认识和把握高校推动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积极培育理性平和的工作心态,营造优良的高校教育教学环境,发挥出高校创造和传播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 

二、主体能动机制

多元教育主体能动机制的建立有助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创造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这充分说明了人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体性地位。为此,高校应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求教师应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始终围绕学生开展工作。要充分调动学校、社会、家庭与师生自身的教育主体能动性。以学校教育为核心,发挥学校教育的常态化、系统性优势。深入挖掘、整合社会教育力量,积极开展“家校合作”,推进家庭思想政治教育与学校工作的融合。畅通家校沟通机制,全面激发大学生自身的自我教育能动性,引导和激励大学生努力提升自身的思想政治素养,从而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的多元主体能动机制。 

三、创新驱动机制

我国独特的历史传承、独特的传统文化与独特的国情社情意味着我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然要走特色创新发展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高等教育应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因此,当前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只有快速建立创新驱动机制,才能适应动态发展的社会建设需求。其一,应坚持继承借鉴与发展创新相结合的原则,在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求滋养,使传统文化的思想工作理念、内容和方法得到时代改造。其二,坚持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创新原则,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话语体系,促进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实践方式的创新。在新媒体技术平台中发挥出思想政治工作的传统优势,进一步建立健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染力。 

四、制度保障机制

制度保障机制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序开展的基础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可确保党委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出充分的精神保障作用。应持续加强高校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党的领导与高校制度建设的结合。重点改进工作运行机制,提高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管理,拓展人才遴选视野,优化人才培养机制。力求培育一批奋发有为、甘于奉献的拔尖人才。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激励机制、人才保障机制以及制度运行机制的优化,建立健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保障动力,使高校成为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改进提出了新的要求,更提供了创新启示。结合当前高等教育的时代任务,应进一步建立健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动力机制建设,使目标导向机制、主体能动机制、创新驱动机制与制度保障机制持续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推动作用。进一步激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动力之源,引导高校教师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而积极努力。

关闭窗口

喀什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