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特别关注 | 思政园地 | 红烛家园 | 精神文明 | 法制天地 | 网站公告 | 红烛家园 | 心理咨询 | 有问必答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园地>>正文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华工师生怎么看
2016-12-16 12:41  

 

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此次会议是一次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是高校党的建设历史上的里程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教育界人士普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饱含期望、催人奋进,通过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认清了我们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和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明确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聚焦点、着力点,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决心和责任感、紧迫感。 

对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华南理工大学师生怎么看,又将怎么做?一起来看看。 

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吴垒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求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这为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点明了方向。作为高校基层工作人员,我们将在教学科研、学生服务与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 

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王丹平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路径和方向,按照“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要求,高校宣传工作者必须紧紧抓住立德树人这个中心环节,一方面,旗帜要鲜明,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不懈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把握思想阵地的正确导向,唱响主旋律;另一方面,方法要得当,“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既要转作风、改文风,用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打动人、感染人,更要把握新闻传播规律,探索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构建新闻舆论引导新格局。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 施亚玲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并在会前出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意见》,体现了党中央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升到了一个系统性工作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高校新时期新形势下思政工作的目标和发展方向,并提出了改革创新的系统要求。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进一步改进研究生思政工作。比如:协同马克思主义学院,探索思政课改革,将研究生思政课课堂教学与校园文化建设和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丰富课堂内容、活跃课堂形式;加强研究生导师师德教育,在导师遴选和考核、招生资格审查等环节注重师德师风,将导师育人工作纳入导师评价体系,构建科学有效的导师育人绩效考核体系。 

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桑成好

学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学校学生工作系统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内的首要政治任务。学生工作部(处)计划:举办新一期学生教育与管理论坛,并邀请专家学者解读会议精神;召开学生工作相关负责人会议;全校本科生辅导员、班主任通过“一月一专题”主题班会活动,组织本科生班集体开展一次学习会议精神主题班会活动;通过部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学习会议精神。从而使从事学生工作的老师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引导广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教务处副处长项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让我们意识到对学校本科课堂教学和本科教材建设应提出更高要求,为此教务处将:一、进一步抓好“课堂”这一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努力创新课堂教学方法与手段,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其它课程教师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意识,在课堂上以高尚的师德、严谨的教风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二、进一步强化“实践”这一环节。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促使学生在实践中将理论知识内化成理想信念。三、进一步建好“教材”这一载体。充分发挥华工师资和学科优势,努力打造一批精品教材;建设一批思想先进、格调高雅、制作精良的MOOC及多媒体教学资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解丽霞

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出了全面布局,凸显了高校是党的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政治定位,必须坚持党委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权;高校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育人目标;高校必须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教育核心,;进一步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更加明确目标、坚定方向、科学育人。 

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苏宏元

今年下半年,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召开会议专门学习讨论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并请副院长朱剑飞教授在全院教职员工大会上作专题讲解,要求老师们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在专业课程的教学之中。先后派出教学副院长曹智频教授、新闻系系主任谢勇博士以及其他20多位中青年骨干教师参加由教育部和广东省委宣传部组织的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培训班。本院拟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导向,以学科建设为支撑,修订本科综合培养计划,并拟在新闻学专业开设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课。 

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曹家富

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凸显出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备受鼓舞。作为院系基层党组织成员,将深入学习和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努力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以身作则,通过自己的言行引导学生提高思想水平和道德品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周云

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讲话,首先立足于加强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特别是要在制度上加强。总书记指出,“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这是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大的制度建设和体制保障,必将极大改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局面。总书记还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对所有的高校教师提出了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主力军,要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其他,各个岗位、各个专业的教师,也要负起承担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特别是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教师,更是要从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绝不能在课堂上,在其他场合,说不利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话,做不利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事。 

校团委老师张馨元

师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这一古老的道理,明确了高校教师的责任、使命与担当。作为一名传道者,我们自身首先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正确的政治信仰,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其次,在工作设计上必须以学生为本,围绕学生举办一系列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真正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第三,在工作开展时以潜移默化的形式正确引导青年,做青年友,不为青年“官”,做好青年的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工作。身正为师,学高为范,老师要率先垂范,严于律己,才能真正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大学城校区团工委老师 刘伟刚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的确,互联网是服务青年的最大红利,赢得了互联网就赢得了青年。作为从事高校共青团工作的老师,我们年轻,有活力,和青年走的更近,我们要紧跟时代潮流,了解、学习、掌握新媒体技术,在工作中充分发挥新媒体新技术的作用,使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富有时代感,更具吸引力,从而进一步实现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和价值引领,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软件学院辅导员 林海清

立德树人,为青春与梦想摆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让我们一线思想政治辅导员备受鼓舞,同时深感责任重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而高校辅导员是高等学校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我们辅导员只有在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与学生同心同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才能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张栩华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坚持人才培养,德育为先,高校培养的人才不仅要担得起社会主义建设的大任,更要有高度的道德素养。作为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子,我们更应该主动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明德于心,增强专业自信,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外化于行,争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做事先做人,我们每个同学都要争当有德有才的“精品”,不做有才无德的“危险品”,不断追求自身的全面发展,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国之栋梁! 

电力学院本科生张碧珊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教育强则国强,文化软实力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而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展现文化软实力的一个方面,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所以思想工作要做人的工作,从学生出发,从而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才,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更加注重以文育人,让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认识到自己的时代责任。同时对于老师和学校来说,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并且保证高校始终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电子与信息学院本科生 夏斯凡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确实特别重要,因为它可以让大学生清楚自己所学到底应该为谁所用。所谓“少年强”不应该只是对知识和科学技术的加强,学校的职责不仅仅是教书,它还要育人——培养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思想政治教育能抵制摒除一些不好的风气,让我们更有家国情怀,将所学所悟用于强国兴邦,这也才是“少年强则国强”的应有之意。如果没有正确的思想引领,让身怀绝学的人误入歧途,岂不是会给国家社会带来更大的破坏和损失? 

习总书记的讲话引起了热烈反响,学校师生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它进一步指明了我国高校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承担的职责使命,指明了时代发展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对推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意义重大而深远,要切实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今后的工作和学习生活中去。 

关闭窗口

喀什大学  版权所有